脂質體包裹的維生素C (liposomal encapsulated vitamin c)

吸收是指當營養物質從消化系統進入血液時的過程。

然而,吸收到血液多寡,只是人體能從營養物獲益多少的部分指標。

真正的吸收度是指:一種物質(如營養物)在服用後可用於身體目標部位的程度。

對於像維生素C和穀胱甘肽(GSH)這樣的物質,身體目標部位點通常在細胞內部,而不僅僅在血液中。

營養物質如何進入血液?

不同的營養成份,從消化系統攝取過程的變化很大。例如維生素C:它幾乎全部是在小腸中吸收,並且需要有運輸蛋白幫助才容易吸引入身體。對於維生素C,這些轉運蛋白被稱為⎡鈉依賴性維生素C協同轉運蛋白⎦(SVCT)。缺乏這些蛋白質會使維生素C攝取缺乏。已發表的研究證實,SVCT(運輸蛋白)能夠嚴格調節維生素C的吸收。

在一項使用非脂質體包封的維生素C的研究中,口服劑量 20 mg,其中的19mg 份量會進入血流。隨著劑量增加超過30毫克,維生素C的血液水平急劇下降。報告還說明,服用12,000毫克的超高劑量時,在血流中也只能產生16%的最大吸收度 – 這只不過是不到2000毫克呢!
 

這張圖表代表普維生素C生物利用度隋著愈大劑量,生物利用度會急速下降。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一項研究表明,無論單一劑量大小,實際只有200毫克的進入血液。 然而,生物利用率只是真實情況的一半。 營養素也必須能夠進入個體目標細胞才是有用,否則只是浪費。

細胞能攝取營養物質才能從中獲得益處。

使用LivOnlabs的⎡納米脂質體球⎦,在實驗室檢測中,利用熒光顯微鏡證實了這些納米脂質體能穿過細胞膜並進入培養液中的肝細胞。

圖中 明亮的紅色斑點顯示熒光標記, 代表脂質體被攝取。

 

脂質體如何幫助增強吸收度?

(1)由腸胃吸收進身體:

健康研究所揭示了非脂質體包裹的維生素C攝取的受劑量所限制。這研究發現,無論服用多大劑量,每次身體最多只可吸收200mg非脂質體包封的維生素C.

所有未吸收的維生素C會如何呢?它會進入結腸排出體外。對於某些人來說,結腸中過量的維生素C會導致腸胃不適的症狀,包括肚痛和腹瀉。

(2)由血液中,進入目標細胞

當維生素C進入血液,就需要一個主動運輸過程來運送穿過細胞膜。這個過程可能與最初限制營養物質進入血流的限制一樣。未被活性轉運進細胞的維生素C都會在血液中,被腎臟濾出來,並通過尿液排出體外。

脂質體包封克服了吸收障礙和細胞攝取限制,因為脂質體不依賴於SVCT或任何其他載體運輸系統。它們能夠通過腸壁和細胞膜被動吸收。因此,脂質體包裹的營養素(如Lypo-Spheric™脂質體營養補充品)可以在細胞中獲得最大的吸收度- 細胞才是營養素的最終目的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