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質體是什麼?

 脂質體是雙層結構,由磷脂製成的液體填充氣囊。

50多年前,研究人員發現,這些球體可以充填營養物質,並用於保護和輸送這些特定的藥物進入人體,甚至進入身體的特定的細胞。

脂質體的雙層結構幾乎與人體內細胞周圍的細胞膜的雙層結構相同。 這是由於磷脂的獨特組成而發生的。磷脂(磷脂中“磷酸”的來源)磷脂的頭部是親水性的 – 它喜歡水 – 而脂肪酸尾部(脂質)是疏水性的 – 它們討厭水。

當磷脂處於水性溶液中時,疏水性尾部迅速移動到與液體分離的距離,就像油從醋中分離出來一樣。所以,當所有的尾巴都向內翻轉並且所有的頭都朝向液體時,它們形成了雙層膜的氣囊空間,這空間可用於載入指定營養素,而且非常細小,只有200納米左右直徑。

磷脂

脂質體

磷脂分子的表示圖:
磷酸鹽頭部(藍色)和脂肪酸尾部(黃色)

 

脂質體剖面圖顯示了磷脂的尾部如何向內轉變以形成雙層膜,並包封營養物質

電子顯微鏡下的脂質體:

每個脂質體大約只有200納米直徑

 

脂質體的雙層結構幾乎與人體內細胞周圍的細胞膜的雙層結構相同。當接觸後就會放出氣囊中的營養素到細胞內。

脂質體中的營養如何有效被身體吸收?

研究並未清楚脂質體中的營養物質是如何被釋放出來。

一種理論認為,磷脂在肝臟中被當作為脂肪而被加工,並且該過程釋放出內部的營養物質。

另一種理論認為,身體內的細胞渴望用於修復細胞膜和其他細胞結構的磷脂,當從脂質體中“偷走”這些磷脂材料,當中的營養物就會釋放出來。

這兩個理論過程也有可能同時發生。

無論如何,已經被無數次科學證實,脂質體包裹的藥物和營養素的治療價值都大大增加。

目前,脂質體是提供營養素的最俱生物利用率的口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