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胱甘肽(Glutathione, GSH) 是什麼?

穀胱甘肽, Glutathione, Lypo-Spheric Glutathione, 脂質體穀胱甘肽

穀胱甘肽巰基(GSH)是人體自行產生的最普遍抗氧化劑。它是解毒的關鍵成分,能幫助其他抗氧化劑發揮功能。所以當問及什麼是穀胱甘肽,或許正確的問法應該是什麼不是穀胱甘肽更易理解。

穀胱甘肽與細胞健康有什麼關係?

穀胱甘肽對人體每個細胞的健康都非常重要,當細胞內穀胱甘肽含量下降過低時,細胞就會死亡。這原因在於,穀胱甘肽是對抗毒素、病原體、自由基和衰老的戰鬥輸贏的關鍵物。

即使沒有21世紀生活所帶來的對額外毒素的影響,身體對生產穀胱甘肽的需求仍然很大。免疫系統細胞,如肥大細胞和白細胞,以及器官組織,特別是大腦、心臟、肺、肝臟和眼睛,都依賴穀胱甘肽來生存。健康的細胞可以產生足夠數量的穀胱甘肽以發揮一系列的保護和代謝功能。當額外的壓力影響,如情緒和身體上的壓力、輻射、感染、不健康的飲食、毒素、重金屬和病原體的入侵接踵而至時,細胞中的穀胱甘肽就會迅速耗盡。

穀胱甘肽的細胞保護功能:

中和及減少各種毒素和致癌物

防止細胞內氧化損傷

增強和支援免疫系統

只要有足夠數量的穀胱甘肽存在,它就能通過中和這種持續的中和氧化應激,有效地保護細胞的DNA、細胞膜、細胞核和其他細胞。然而,當穀胱甘肽耗盡時,細胞就會有所損傷而最終面對死亡了。

穀胱甘肽的細胞代謝功能:

促進DNA合成和修復

促進蛋白質和前列腺素的合成

促進氨基酸跨細胞膜轉運

酶的活化(包括穀胱甘肽還原酶、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穀胱甘肽-s-轉移酶)

在分子生物學上穀胱甘肽是什麼?:

穀胱甘肽獨特的分子特性使其具有廣泛的功能。穀胱甘肽除了可作為電子供體(抗氧化劑)外,還可與許多不同的化合物結合形成具有非常特殊性質的複合物(偶聯物)。這種結合能力使谷胱甘肽可作為:

強有力的抗氧化劑

強大的解毒劑,作為中和和/或排出毒素的主要參與者

免疫系統的“超級補充劑”,包括b細胞、t細胞、肥大細胞、吞噬細胞和巨噬細胞

細胞內有機硫的來源

多種臨界酶功能的輔助因數

參與維持蛋白質關鍵二硫鍵的完整性

氨基酸在細胞膜上的轉運體

DNA的合成與修復

蛋白質的合成

許多氧化還原反應中的電子交換器

穀胱甘肽在分子電子流中的作用是什麼?

穀胱甘肽的神奇力量很大程度上在於它能夠促進身體每個細胞內的健康流動電子供應。雖然我們不能單一吸引電子,但我們可以通過攝入電子含量極其豐富的營養物質來獲取它。這就是為什麼穀胱甘肽能成為抗氧化劑的原因。

氧化劑,或促氧化劑,是指任何試圖從另一種物質中搶奪電子的物質。這些物質也被稱為自由基和活性氧(ROS)。雖然你經常聽到人們通過食物和環境污染物攝入這些物質,但它們也是由我們的自然代謝過程產生的。作為後者的副產品,產生的這些少量氧化劑可以立即被我們身體的抗氧化劑供應中和掉。穀胱甘肽和其他抗氧化劑就能夠做到這一點,它們在氧化劑從細胞中奪取電子之前就把電子提供給氧化劑,從而防止氧化劑搶奪其他的電子。

當一種抗氧化劑捐出它的電子時,它就失去了它作為抗氧化劑的能力。因為它現在需要電子,所以它也能變成氧化劑。因為它能夠通過穩定的電子流供給其他抗氧化劑補充電子,穀胱甘肽也被稱為“主抗氧化劑”。

穀胱甘肽存在於什麼物質中?

穀胱甘肽只以完整的形態存在於極少數食物中,因為很易被分解為無效的氨基酸。它由三種氨基酸組成——半胱氨酸穀氨醯胺甘氨酸——所以很多人選擇通過確保他們的身體要具有必要的成分來促進穀胱甘肽的生產。正是由於這種成分,許多口服補品不能通過消化系統。因為脂質體可以保護穀胱甘肽分子免受消化酶的破壞,這就是專利Lypo-Spheric™脂質體包封系統的作用所在。發表在《歐洲營養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顯示,每天補充Setria®穀胱甘肽——Lypo-Spheric™穀胱甘肽中使用的L-穀胱甘肽的形式——在6個月內有效地增加了30-35%的身體穀胱甘肽存儲。

WhatsApp chat